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老闆請你把勞保掛在職業工會,會少領很多錢?


  小明:老師,我到新上班,老闆說因為小,工會勞保要我到職業工會保勞保,這樣ok嗎?

  我:依勞保規定,雇用5人以上(含5人)就要為所有員工投保勞保,如果員工人數不到四人是可以不幫員工保勞保的!只是我怕你的權益還是會受到職業工會影響?

  小明:如果老闆沒有違法,那我就去找職業工會保勞保,這樣還會有權益受損嗎?

  我:我擔心老闆會沒幫你保就業保險?

  小明:就業保險?這啥?以前的老闆有幫我保過嗎?我只有被扣勞健保費,沒有繳過就業保險費啊?!

  我:其實你以前上班時從你每個月薪水中扣的勞保費裡面有兩筆保費,ㄧ筆是勞保費,另ㄧ筆是就業保險費!因為都是由勞保局收費,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還有保就業保險!像非自願離職的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提早就業津貼還有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等工會健保等都是就業保險的給付項目!

  小明:我還以爲失業津貼是勞保的給付呢!可是老師你剛剛說我員工只有四人,依規定老闆可以不幫我們保勞保啊!

  我:勞保跟就業保險是兩個不同的保險,投保規定不同!就業保險規定公所健保只要有雇用員工,即使只有一人,都要幫員工保就業保險,我怕你老闆不知道要幫你保,萬一有資遣或要請育嬰留職停薪時,你就領不到津貼補助!

  小明:男生也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我:夫妻都可以申請啊,只是規定不能同時申請!

  小明:那不能在職業工會保就業保險嗎?

  我:不行喔,因為職業工會是給無ㄧ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工作者加入的,就業保險的被保對像是有一定雇主的勞工,因為有固定的雇主才會有資遣、育嬰留職停薪等等狀況,就業保險是針對這些狀況來給勞工保障的!

  小明:那保就業保險的保費會不會很貴?

  我:不會啊,比如你保的勞保級距是20100等級,每個月保費你出40元,老闆出141元。

  小明:那還好,我來跟我老闆說一下!

  給老闆們的提醒:

  提醒一:未幫員工投保就業保險,被查到會被罰應保未保期間總保費的10倍;還要賠償員工因未保而少領的津貼或補助!(就業保險法第38條第一項前段)

  提醒二:因就業保險給付條件有投保年資的限制,是採投保合計年資,不是單一投保年資,即使員工離職到新上班後被資遣或申請育嬰留停,當他發現因為之前漏保就業保險導致年資不足無法申請就業保險給付時,員工時可以要求未保賠償損害的!(就業保險法第38條第一項後段)

  提醒三:如果真是碰到離職員工來要求賠償漏保就業保險的損害,別認為員工是來找麻煩而強硬回絕,因為人家真的有這權利,真的有錯!萬一弄僵變成勞資爭議鬧上勞保局跟勞動局就麻煩了,勞保高薪低保、加班費短付、員工出勤紀錄、勞工退休金。。。。。。。。,對員工來說:申訴ㄧ件跟申訴好幾件沒差,但就差很多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