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勞保加錯職業工會, 小心白繳保費?!


  你或是爸媽家人的勞保加在哪呢?

  很多人保職業工會勞保是因為勞保老年給付, 為了可以領老年給付, 為了年老後生活費用, 所以很多人即使離開職場, 轉入家庭, 沒有固定工作, 工會勞保也希望能繼續投保勞保, 加上國民年金實施後, 25~64歲沒有加勞保的國民必須投保國民年金, 但是國民年金的月投保金額只有 一個(17280), 不像勞保可以調升到43900, 日後領取的老年給付會差很多, 於是到職業工會保勞保就變成為大家一致的選擇!

  問題是: 絕大部分人不知道在職業工會投保是不能亂保的!! 有可能白繳保費, 啥都沒有!

  原因在於:到職業工會投保是有身分條件限制的!

  勞工保險條例第六條允許: 無一定雇主或是自營作業的勞工, 可以在職業工會投保勞保!

  所以要在職業工會投保是有條件的:

  必須是勞工: 意思就是說必須有在從事實際勞動工作!

  是無一定雇主: 依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規定是指經常於三個月內受僱於非屬一般依規定應投保勞保的行號學校之二個以上不同之雇主,其工作機會、工作時間、工作量、工作場所、工作報酬不固定者。

  或是自營作業(自營工作)者: 指獨立從事勞動或技藝工作,獲致報酬,且未僱用有酬人員幫同工作者。

  為何提醒這些呢?! 因為勞保局有提出警告並自99年起開始針對加入職業工會者進行投保審核, 如果查獲未從事工作而在職業工會掛名投保者, 將會取消投保資格,掛名期間的年資, 還會沒收這段期間已繳的保費! (參考勞保局網站公告)

  所以要怎樣才能在職業工會安心投保, 享受保障跟老年給付呢?! 其實還是要回到前面提到的三個投保資格條件上!!

  首先, 你要選對職業工會! 台灣職業工會多到爆, 大家都是隨便選一家離家近的就保, 反正會員費差別不大! 但是, 大家都忘記: 職業工會是那個行業的工作者組成的!

  先要有能力, 再來才是有沒有實際勞動獲得報酬?!

  勞保局人員會不會要你提出勞動報酬證明!? 我個人覺得應該不會那麼嚴格跟強人所難!! 因為法條又沒規定需在多久期間內有報酬?! 我有能力也準備好要勞動, 但是暫時都有沒有勞動機會啊! 我之前有從事這類勞動工作, 但是忘記了哪時, 多少錢了。。。。。。。。。。。, 要嚴格要求舉證會導致民怨跟實際查核困難, 所以我倒是覺得具備該工會的相關技能比較重要! (如果有能力真有工作機會時,應該不會有人說:我只是想掛勞保用的,有錢我也不賺!)

  再來, 要用哪種勞工身分?! 我不建議用"無一定雇主"這個身分! 因為要三個月內有兩個以上不同雇主, 還要工作機會,時間,量,場所, 報酬不固定, 而且還要雇主不是政府公告需強制投保的一般行業單位, 條件很多, 舉證就很麻煩!

  我建議可用"自營作業者"身分投保! 簡單說就是一般的承攬合約, 自己做自己賺, 沒有請人幫忙! 啥事都可承攬?!

  有些行業需要相關證照,證照是證明有勞動技能的最佳文件!建議大工會健保家可以考考有興趣跟能力上ok的證照,不但未來轉換職涯規劃時可能需要,到時要加入職業工會保勞保時也可派上用場!!

  也許,有人會說:想那麼多幹嗎?!勞保局應該不會真抓那麼嚴啦!!我個人寧可相公所健保信有備無患,因為勞保局真的很缺錢,光漲保費開源是補不了洞的,日後動到節流的腦筋上,應該是會先拿"沒有資格投保者"開刀,也許退你保費降低爭議,也不想讓你多領勞保老年年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